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名企之窗 > 企业之声 > 正文
大唐宝昌电力投资100亿 打造低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阅读 2014/12/31 14:37:07来源:龙华新区政府在线 作者:牛海滨

 

宝安区低碳生态示范城项目规划效果图。

  不久的将来,在宝安区观澜街道,将崛起一座以大唐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拟扩建两台9F燃气机组冷热电联供系统为核心的深圳市宝安区低碳生态示范城。示范新城主要包括清洁能源供应中心、低碳生态社区、低碳体验区三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珠三角第一个集动力、商住、生态、科研于一体的具有全新概念的环保城。利用其电、蒸汽、余热、水、和物质副产品与周边各类用户联合形成电厂能源梯级利用,建设供电、供热、供冷、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污泥干化综合处理、废物综合利用等资源循环利用链。通过能量、物质等的循环流动,使示范基地内资源得到最佳配置,能源得到有效利用,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降至最低水平。计划先期投资100亿元左右,并最终将大唐深圳宝昌电力10公里范围内建设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区域。

  缘起背景:大唐投资百亿入股宝昌电厂

  2009年12月29日下午,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股权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合作各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大唐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计划投资100亿元,以建设大唐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冷热电联供机组为基础,结合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工程的建设,推进天然气冷热电联供系统工程建设,实现能源在生产和供应过程中的梯级利用。在观澜街道乃至深圳中部综合组团,重点打造一个低碳生态示范城,作为深圳市建设循环经济和低碳城市的示范项目。

  今年1月15日,深圳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签署框架协议,共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2010年8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包括深圳在内的八大城市开展低碳城市试点;2010年8月23日,国务院批复《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在政策保障下,中国大唐发电集团公司雄心勃勃地提出以冷热电联供机组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系统和以高新环保技术为核心的低碳生态社区的项目建设,其中,清洁能源供应中心的初步可行性论证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正在论证建设循环经济、低碳发展和生态环保统一起来的低碳生态示范城项目的可行性。

  项目内容:全新概念打造低碳生态示范城

  据大唐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碳生态示范城的核心建设范围约62公顷,包括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建设低碳生态试点社区和构建以冷热电联供项目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系统。其中远期辐射范围可达到以宝昌电厂为核心10公里半径内的区域,涵盖观澜、龙华、大浪、民治等街道,总面积达203平方公里。其建设核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中心。计划新建2台9F燃气冷热电联供机组。用地规模约7.9公顷,投资规模约29亿元,建成后年供电量40亿千瓦时,年供应蒸汽量150万吨,为整个项目提供强大的能源保障。和常规火电比较,热效率提高30%,二氧化硫年减排3500吨,氮氧化物年减排2000吨。

  二是建设低碳生态试点社区。以新电厂冷热电联供为核心,同时对老电厂进行升级改造,结合低碳研发中心、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体验、低碳居住、低碳办公等综合功能,建设供电、供热、供冷、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污泥干化综合处理、废物综合利用等资源循环利用链。将62公顷核心区范围内建成低碳生态试点社区,投资规模约80亿元,实现一次能源利用率提高32.8%,二氧化碳年减排3.35万吨的目标。

  三是构建以冷热电联供项目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系统。以燃气冷热电联供机组为能源供应中心,在深圳市中部组团区域内,打造一个以清洁能源供应为基础,集商住、生态、科研于一体的具有全新概念的低碳生态示范城。

  实施战略:三步走 10年内实现辐射10公里区域

  “规划在借鉴北京太阳宫热电奥运项目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构建深圳市宝安区低碳生态示范城的总体框架,将示范城在空间上划分为三大圈层,分近、中、远三个阶段实施,树立深圳市乃至全国先进的低碳经济示范标杆。”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需要三步走:

  近期(2010-2013年):核心区建设:在宝昌电厂62公顷范围内,首先启动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建设,第二步启动低碳研发区、低碳产业制造区、低碳体验区和低碳居住生活区建设,打造深圳市低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中期(2013-2015年):拓展区建设:在宝昌电厂为中心的5公里区域内。扩大冷热电联供的示范影响,结合观澜北新型园区,观澜富士康电子通讯设备产业基地、长安汽车生产基地、龙华富士康集团、深圳卷烟厂等。对该范围进行冷热电联供,逐步建设成为深圳市低碳产业区,中期实现CO2年减排15万吨的目标。

  远期(2015-2020年):辐射区建设:在宝昌电厂为中心的10公里区域内,以龙华高新区、大浪服装产业基地、深圳北站商业区等众多市政基础设施、商业区、产业区、生活中心为能源供应对象,打造低碳生态示范城。

  大唐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碳生态示范城建成后,将能够满足约300万平方米建筑(包括商住、商贸、加工业等)的空调及生活热水负荷,实现节能50%——65%、年干化污泥4.8万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约40万吨的目标。该项目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将该项目列入深圳市政府近期17大重大培育项目之一和宝安区2010年重大建设项目。就公司而言,这个项目得到了大唐国际和宝昌电力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从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多方保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展。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观澜街道、宝安区乃至深圳市的另一张靓丽新名片。

  示范新城主要包括清洁能源供应中心、低碳生态社区、低碳体验区三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珠三角第一个集动力、商住、生态、科研于一体的具有全新概念的环保城。计划先期投资100亿元左右,并最终将大唐深圳宝昌电力10公里范围内建设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区域。

  背景资料

  大唐深圳宝昌电力

  大唐国际是一家以发电为主导、以煤炭为基础、以煤化工为新增长点、以铁路港口航运为纽带的国际知名综合能源公司,由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控股,在香港、伦敦和上海三地上市。目前,该公司运营及在建企业遍及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人民路125号,为中外合作企业,注册资本为2788万美元,以经营发电、供电为主,并从事余热利用技术开发、余热利用发电,目前总装机容量为36.6万千瓦。2009年12月底,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中国大唐发电集团公司旗下独立发电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控股公司。

  低碳词典

  低碳生态示范城

  2010年1月16日下午,住建部与深圳市签约共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合作框架协议,深圳成为第一个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将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低碳生态技术建筑应用研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绿色交通、绿色建筑,促进深圳的城市发展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全国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发挥示范作用。1月25日,宝安区四届五次党代会正式通过《宝安区创建国家生态区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破解“四个难以为继”,争取把宝安建成最具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